關於本網站

本網站沒有設有任何專頁,只屬於facebook群組 : PFC準備轉變香港黃金時代團隊(Hong Kong) 旗下的博客

如果大家願意加入本團隊,請加
facebook 用戶:Aiolia Morten為朋友
(他是香港準備轉變的社區領導人,詳請請按這2個連結: 玫瑰姊妹團名單準備轉變當地群組名單,裏面顯示他的電郵)
,與他的facebook聯絡並發出加入請求(請列明你想加入的團隊)

100隻猴子量子效應 The hundredth monkey effect

100隻猴子量子效應


在「第100隻猴子」這本書裡面記錄了日本科學家們長期的觀察追蹤:
   研究人員長期每天在孤島A上方投下蕃薯給野生的猴子吃,並不干擾地觀察牠們的行為表現。空投的蕃薯沾滿了泥土,猴子在吃的時候,總是會吃到這些泥土。這 個工作持續了好幾年,直到有一天他們發現,一隻年輕的母猴,在無意中把掉在河裡的蕃薯撿來食用,牠發現經過水沖洗過的蕃薯竟然好吃多了,之後不論牠是在哪 裡撿到蕃薯,都會拿到河邊洗一洗才吃。許多的猴子看到母猴這麼做,牠們就有樣學樣,大家都享用到美味的蕃薯。日子一久,這個行為成為孤島A上每隻猴子的習 慣,大家都知道在食用空投的蕃薯前要先清洗過,才會更好吃。
  從這個觀察,研究人員可以完整地了解猴子的行為學習模式。而他們也發現,猴子的其他行為也有類似的學習歷程。除此之外,他們還發現一件驚人的事:
  當孤島A上有100隻猴子學會吃洗乾淨的空投蕃薯後,無獨有偶地,另一個孤島上的野猴子也開始學習這個行為。深入探究,當學習此行為的猴子數目達到一個臨界點,這個龐大團體似乎有著一股無形的力量,不用任何實體的媒介,就把洗蕃薯的概念傳達到遙遠的另一個孤島上。
  科學家嘖嘖稱奇,這個島是孤立的,猴子的一生都是在島上度過,牠們不可能自己游泳涉過長程的距離到其它的島去。原來,一群猴子的影響力量竟也是如此的無遠弗屆,不用飛機傳達、不用船隻運送、更不用人為的教導,牠們就自然創造了族群的行為文化。他們把這個現象戲稱為「第100隻猴子的效應」。
  這真是有意思!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?
  日本經營之神--船井信雄在「波動讓生活更美好」一書中提到:這個世界的所有的事都以某種方式振動著,每個事象都有其固有波動。人的意識、心靈、物質和經濟活動,甚至人類的歷史都具有固定的波動。就好像將小石子投入池子時,會產生陣陣漣漪一樣,各種波動相互交集,形成了這個世界的波動構造。我們活在波動的世界裡。